close

久違的手工藝文章 

實在是因為整個染布過程讓我們無比的困擾+無奈...

所以這篇文章可以說是歷經挫折之後才有的  哈哈

 

首先,當然基本材料是一塊胚布~

不過~原本的布也是不好染色的~所以第一步驟是先使用"洗碗精/沙拉脫"這種清潔劑來煮

要倒的量自己要控制,大約是能夠到「起泡」程度的量

然後就把布也放進鍋子裡開始煮,煮約40分鐘

煮出來以後..長得跟原本一樣(廢話!

但是會聞到一股濃厚的洗碗精味兒~然後就可以把泡泡用清水沖洗乾淨

接下來,晾乾即可

就像下面這張圖↓ (被我弄得皺巴巴的  哈哈

1.jpg  

植物染我們沒經驗,所以就直接跑去問中藥店有什麼要才可以用

一般最常聽到的就是山梔子青黛...等等可以拿來當最染料

但是我們那時候選用了「洛神」來作為染料...本意是希望可以染出下面這種顏色

紫紅色的feel ↓↓↓

2.jpg  

一開始煮這鍋有加了粗鹽,至於為什麼要加?(不清楚...=="

然後老師說了,根據以往有使用到洛神的經驗來看,染出來的顏色可能會是老鼠灰(整個害我們大囧

於是在煮的過程中,我們又去買了加進去

似乎顏色看起來更深了一些,當時是很希望可以染上這個漂亮的顏色~

 

但是,一點都不如我們所預期的:(

染好之後洗掉顏料就變成這樣↓↓

3.jpg  

最左邊是惠雯的,整個很囧..明明染的是紫紅色..現在變成綠色是怎樣...==?

中間的是樂樂的,有點綠有點紫...這又是什麼綜合體?!!

最右邊是我的,勉強算是有紫色吧!但是是不美麗的紫灰色...

整個就大失敗阿!!(怒

 

於是隔周的星期三,我們換一種染料繼續染,試圖想染出我們要的顏色

這次買的中藥材是「蘇木」,原本是淡淡的粉色

後來加上樂樂在藥局買的明礬,變成了很深很深的..算是桃粉色吧?

其實顏色挺好看的!可是乍看之下有點嚇人?!哈哈

4.jpg   

最後,終於染出來一點我們想要的feel

5.jpg  

雖然是我個人是沒有非常滿意啦!但重點是過程很有趣!算是一個實驗化學變化的感覺!:D

然後顏色算是還OK的粉:)

 

最後的最後~

實在我也不知道該縫些什麼東西才好了:(

把桃粉色的布加上一些漂白水,它變成了淡粉色的布

淡粉色的布被我拿來做成蝴蝶結了

但究竟是要拿來做成吊飾或是啥,我也不知道..哈哈

那就暫時先這樣啦:P 

IMAG0138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celyn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